BSc in Biomedical Sciences, CUHK - 常見問題

Q1: 入學要求是甚麼?

答: 我們要求學生修讀4科主修科目及2科選修科目,第一選修科必須是生物或化學,第二科則可以是任何一科選修科目(甲類)。如歷年一樣,修讀第三科選修科目並取得第3級或以上可獲額外加分。

Q2: 2024/25年度將會取錄多少名學生?

答: 我們取錄大約25名學生,包括聯招生、非聯招生和國際學生。

Q3: 聯招及非聯招取錄是否有名額限制?

答: 我們會取錄最合適的學生就讀本課程,因此沒有安排特定的取錄配額予聯招及非聯招學生。

Q4: 修畢此學位後是否持有任何專業資格或執照?就業前境如何?

答: 生物醫學培訓能讓學生全面接觸此領域及發展他們的專長。畢業生可於研究方面有卓越表現、於業界、健康服務及制定政策方面擔任管理角色,或進修後提供專業知識(如:遺傳諮詢)。其他出路包括:從事與法律相關的工作、任職生物醫學記者、創業等。

我們的學生可以考慮報讀碩士課程,例如生物信息學,醫學遺傳學,進階治療產品專業課程,哲學碩士或哲學博士(如果他們想從事研究或學術職業)。

生物醫學的培訓將使學生熟悉該領域的各個方面,並利用其潛力發掘出不同的機會。

Q5: 作為聯招申請者,面試官會否知悉我選報聯招課程的次序?

答: 只有於組別A選報本課程的學生會被邀請進行入學面試。我們只知道你選報本課程於組別A,但不知實際排列次序。

Q6: 怎樣才能獲得入學面試的機會?

答: 聯招學生:報選本課程於組別A的學生會被邀請參加入學面試。面試將於香港中學文憑試成績公佈後舉行(2023/24學年面試日期為2023年7月28日)。我們亦會邀請獲學校推薦直接錄取(SNDAS)、中學校長推薦(SPN)、「其他學習經歷」(OEA)有出色表現、及身體有殘疾的申請者在公開考試成績公佈前參加入學面試。

非聯招學生:以本課程為首選的學生會被邀請參加入學面試。首輪面試將於2023年12月舉行,另一輪面試將大約於2024年2月舉行。面試將以面談或電話會議形式進行。

Q7: 入學面試將以甚麼形式進行?面試會涉及甚麼內容?

答: 面試將以個人面談形式進行。我們會邀請同學作自我介紹,亦會評估同學對生物醫學研究的最新發展、倫理問題等方面的理解,以及其他能力如高階思維和解難能力。

Q8: 面試佔入學成績的比重是多少?若未能出席面試是否不獲取錄?

答: 我們希望透過入學面試以深入了解申請者,從而挑選合適的同學就讀本課程。除了學業成績優異,我們亦會評估同學的能力和對課程的興趣。我們也希望發掘並培養擁有良好的人際關係和溝通技巧、有團隊精神及具廣闊視野的領導者。面試表現優異者將獲加分。而過往被取錄的學生均曾參加面試。

Q9: 若修讀額外的選修科目(如4科主修科目加4科選修科)會否有優勢?

答: 修讀第3科選修科目(甲類)並達到第3級或以上者可獲額外加分。至於第二科選修科目,我們則以最佳成績並符合要求的一科計算入學成績,修讀第4科選修科目則不獲額外加分。若申請者修讀以下應用學習科目為第3科選修科目,並被評為「達標並表現優異」,亦可獲額外加分:應用商業研究、中小企創業實務、國際商貿市場拓展、認識香港法律、中醫藥學基礎、基礎健康護理、健康護理實務、醫務化驗科學。

Q10: 此課程會否接受校內學生轉讀或學位持有人的入學申請?

答: 由於學位競爭激烈,聯招及非聯招申請者將優先考慮。校內成績優異學生的轉讀申請將按個別情況決定,詳情請瀏覽教務處註冊及考試組(RES)網頁參閱有關申請程序。學位持有人則按其個人成就考慮。

Q11: 我可否修讀多一個專修範圍,或不以一個專修範圍畢業但以修讀其他生物醫學科目代替?

答: 按課程要求,每名學生必須及只能修讀一個專修範圍以畢業。不過學生可以以選修學分修讀其他專修範圍的科目。

Q12: 甚麼時候會選擇專修範圍?

答: 我們建議同學於課程的首兩年先接觸及了解此課程和不同的專修範圍。同學須於三年級第二學期改選科目期限時選定專修範圍。

Q13: 課程會否提供實習或交流?

答: 實習及交流為兩種不同類型的活動。

生物醫學課程提供的實習機會將為學生提供生物醫學不同領域的工作經驗,讓學生瞭解市場趨勢和人才需求。選修專修範圍B(管理與企業策略)或專修範圍C(健康服務與諮詢)的同學必須於畢業前完成實習要求。 本學院亦提供獎學金,支持學生在海外公司或機構進行實習。

大學亦推出了「在學‧在職計劃」(Co-op@CUHK),為學生提供工作經驗,幫助學生建立軟技巧、了解行業前程及擴展人際網路。

而大學則十分鼓勵學生參與交流活動,並提供不同的資源及支援予海外交流。學生可以選擇到不同地點交流。交流基本上可以與所修讀的課程無關。學生可利用一個學期到其他大學修讀語言或其他有興趣的科目,惟所修畢的學分不一定為大學所承認。建議學生參與交流前先向學生事務處或提供相關科目的學系查詢詳情及了解科目的認受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