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Sc in Biomedical Sciences, CUHK - Press Release

 

20 November 2015 – Interview by Sing Tao Daily

Our new BSc Programme was featured in Sing Tao Daily's Education Section on 20 November 2015. Prof Fung Kwok Pui (Programme Director) and Dr Lau Sin Nga Ann had joined the interview and covered the rationale of our Programme design, curriculum structure, career prospects of graduates, and admission requirement.

 

Focus Story archive: 中大新學年首辦生物醫學學士

Focus Story archive: 協助本港提升科研競爭力

SingTaoInterview20151120 resize

Oriental Daily News 東方日報 

中大下年新增3課程 入學資訊日6.5萬人取經
10月24日(六) 23:44更新 12:33建立

Apple Daily 蘋果日報
中大新增生物醫學全球研究課程
2015年10月24日

Sing Tao Daily 星島日報 
中大舉行本科生入學資訊日
2015年10月24日星期六下午1:29..

Sing Tao Headline 星島頭條網 
中大舉行本科生入學資訊日
2015-10-24 (13:29)

CUHK eMotion 中大傳動
焦點故事中大將添三個新課程
2015年10月

WiseEnterprise

Total number of document(s): 9

1. 新增「全球研究」課 中大培訓領袖人才 入學資訊日 六萬五人參觀 [Sing Tao Daily] 2015-10-25 A07 港聞

2. 緊貼最新收生要求定目標 [Sing Tao Daily] 2015-10-25 A07 港聞

3. 中大新增三課程聯招收生 [Apple Daily] 2015-10-25 A05 要聞

4. 中大下學年三課程納聯招 [Sing Pao] 2015-10-25 A07 港聞

5. 中大下年新增三課程 [Oriental Daily News] 2015-10-25 A12 港聞

6. 中大新增三聯招課程 [The Sun] 2015-10-25 A08 港聞

7. 中大明年增三課程 [Ta Kung Pao] 2015-10-25 A08 港聞

8. 攜中三子赴中大資訊日 家長:中六才看太遲 [Ming Pao Daily News] 2015-10-25 A06 港聞

9. 中大增生物醫學育驗證人才 [Wen Wei Po] 2015-10-25 A11 香港新聞 


1 .Sing Tao Daily | 香港中文大學 | Circulation / Reach: 100,000 | 2015-10-25
Newspaper | A07 |港聞
Word Count: 817 words | Image Size: 693.0cm2 (24.4cm x 28.4cm) | Ad-Value: HKD95,372
Keyword Matched: 中文大學,中大,學生

新增「全球研究」課 中大培訓領袖人才 入學資訊日 六萬五人參觀

隨着大學聯招上月開始接受申請,各大專院校亦相繼舉辦資訊日。中文大學昨舉辦本科入學資訊日,吸引逾六萬五千名學生和家長出席。中大表示,下學年將推出三個新課程,包括「生物醫學」、「全球研究」,以及「地球系統科學」,其中「全球研究」針對培訓多元文化環境下的領袖人才,將來投身國際商貿或非牟利跨國組織事務。
記者 :卜美銀
中大昨日舉辦資訊日,開設四場入學講座,介紹各學系課程及入學要求,同場有課程諮詢環節、資訊展覽及設施參觀。
中大入學及學生資助處助理處長孔慶霞表示,新學年將繼續沿用「四加二」的最低收生門檻,學生須修讀四科核心科目和兩科選修科,她透露,中大在計算入學分數時,會考慮考生的額外選修科目成績,學生若修讀三個選修科會有額外加分。
提供20學額 跨文化管理
在新學年,中大將會新增三個課程,包括「生物醫學」、「全球研究」,以及「地球系統科學」(大氣科學/地球物理)。社會科學學院院長趙志裕介紹「全球研究」課程時表示,新課程旨在取錄對全球議題感興趣以及有志從事跨國事務的學生,課程內容涵蓋整個社科院,提供二十個學額,「課程訓練學生作多角度、跨文化思考,並充分掌握全球局勢。學生將跨學科的知識融會貫通後,尋求解決全球化議題的發展方案。」
趙志裕強調,新課程以學生為主導,學生完成學院基本課程後,須選修至少兩個專修範疇,課程又要求學生在學期間到海外交流及學習一種外語,學院現計畫提供機會予學生到非政府組織如聯合國、世界衞生組織等進行實習,以培養學生的國際視野。
在就業出路方面,趙志裕認為全球化下,社會對跨文化管理的專才需求殷切,新課程能夠裝備學生日後從事跨文化工作。
另一新辦課程「生物醫學」,將邀請臨牀學系人員參與任教,旨在培育學生在生物醫學研究,健康服務、企業策略管理的能力。
生物醫學學院院長陳偉儀表示,新課程可迎合本港對醫學、法律及驗證的人才需求。而「地球系統科學」則獨立於理學院大類收生,因此理學院的理學課程學額將會減少。兩個課程分別提供二十個學額。

Newsclippings 1

DOCUMENT ID: 201510253112533

BACK TO MAIN MENU


2 .Sing Tao Daily | 香港中文大學 | Circulation / Reach: 100,000 | 2015-10-25
Newspaper | A07 |港聞
Word Count: 437 words | Image Size: 172.6cm2 (16.6cm x 10.4cm) | Ad-Value: HKD23,760
Keyword Matched: 中大理學院,中大,學生

緊貼最新收生要求定目標

每年中大舉辦資訊日,均吸引大批家長和應屆中學文憑試學生到場「取經」。兒子為應屆文憑試考生的宋女士直言,「各院校收生門檻每年均有調整,家長容易感到混亂。」
她透露,大兒子心儀法律學院及建築學課程,因此親身到場了解相關學系入學要求及科目計分比重,緊貼最新收生變化,同時為正在就讀中三的小兒子未雨綢繆。
家長早為中三兒子取經
場內亦不乏提早了解入學資訊的中五學生。來自聖傑靈女子中學、就讀中五的薛同學有見大學資助學額競爭加劇,擔心來年未能成功升學,故提早一年搜羅更多選科資訊及課程收生要求,以便及早訂立溫習目標。
她透露,社會對醫護人員需求日增,加上曾經義務替基層學生補習,感受甚深,希望日後可服務基層人士,遂立志成為護士或投身化驗師行列,計畫來年報讀中大理學院課程。
現修讀化學、生物的她指出,去年因時間不足申請退修物理一科,現時專注於兩個選修科,認為「四加二」的計分方法可「分散風險」,擅長數理的她續道,選科時會考慮則重數理科的學系,但對新增的「地球系統科學」課程則興趣不大。記者 卜美銀

Newsclippings 2

DOCUMENT ID: 201510253110415

BACK TO MAIN MENU


3 .Apple Daily | 香港中文大學 | Circulation / Reach: 239,500 | 2015-10-25
Newspaper | A05 |要聞
Word Count: 549 words | Image Size: 171.5cm2 (12.8cm x 13.4cm) | Ad-Value: HKD24,220
Keyword Matched: 中文大學,中大,學生,師生

中大新增三課程聯招收生

【本報訊】中文大學昨舉行本科入學資訊日(圖),向中學生及家長講解收生要求、課程設計等資訊,吸引約6.5萬人到場。中大下學年新增三個透過聯招收生的本科課程:生物醫學、全球研究及地球系統科學。
中大聯招收生最低入學要求,沿用本學年的「4+2」制,文憑試考生須修讀4個核心科(中英文達3級、數學及通識達2級)及2個選修科(達3級)。中大入學及學生資助辦事處處長王淑英指,本學年改制沒影響收生質素,以最佳5科成績計算,入學成績中位數維持不變達5級;本學年透過聯招取錄2,681名文憑試考生,近百分百為Band A。
全球研究科探討中港關係
下學年新設三個聯招收生課程,其中全球研究由社會科學院開設,學額20個。社科院院長趙志裕指出,課程涵蓋不同全球化議題,包括難民潮、中港關係及傳染病管理等,旨在培養學生跨地域、跨學科能力。第三外語及海外實習皆為必修,亦提供包括於非牟利機構實習機會。
2009年成立的生物醫學學院,下學年首設生物醫學理學士課程,學額20個,學院院長陳偉儀指出,課程獲臨床學系及教學醫院支援,與業界關係緊密,畢業生出路理想。
昨校園各處人頭湧湧,除應屆文憑試學生外,也有較低年級學生參觀。中五的林同學稱近年政治氣氛令她憂心,有意報讀社科院課程。中六的劉同學對法學有興趣,感覺中大師生關係融洽,港大則歷史悠久,仍未決定首選。
■記者朱雋穎

Newsclippings 3

DOCUMENT ID: 201510253095320

BACK TO MAIN MENU


4 .Sing Pao | 香港中文大學 | Circulation / Reach: 50,000 | 2015-10-25
Newspaper | A07 |港聞
Word Count: 545 words | Image Size: 225.3cm2 (8.7cm x 25.9cm) | Ad-Value: HKD12,941
Keyword Matched: 中文大學,大學,中大副校長,中大,霍泰輝,學生

中大下學年三課程納聯招

【本報港聞部報道】中文大學和嶺南大學昨天均舉行入學資訊日,讓有意在日後入讀的中學生和學生家長,增加對課程和校園生活的認識。中大在2016學年將有三個新課程透過聯招收生,包括生物醫學理學士、全球研究,以及地球系統科學(大氣科學╱地球物理),是入學資訊日的其中一個焦點。校方表示,昨天吸引約6.5萬人到場參觀。
相關學院學系展開推廣
中大將在2016學年有三個新課程透過聯招收生,包括生物醫學理學士、全球研究,以及地球系統科學(大氣科學╱地球物理),相關學院學系昨天亦展開推廣活動,吸引不少學生查詢。中大的文學院、工商管理學院、教育學院、工程學院、法律學院、醫學院、理學院及社會科學院,分別以資料展覽、入學講座、開放實驗室及有關設施,以及各類示範活動介紹各學系和課程;部分學院亦安排小組討論及大學生活分享會,由在讀中大學生現身說法,介紹大學的學習和生活特色。
嶺大同日辦入學資訊日
在首場聯招申請入學講座上,中大副校長霍泰輝致歡迎辭,為資訊日揭開序幕,聯招講座重點介紹2016年招生的最新情況。為配合不同背景及學歷的學生,除聯招講座外,還有以英語及普通話進行的入學講座,介紹中大的其他入讀途徑,包括非聯招申請、持副學位或海外學歷、內地學生申請等。
除了中大,嶺大昨天亦在校園內舉行入學資訊日,同樣吸引大批年輕人和家長到場參觀。

Newsclippings 4

DOCUMENT ID: 201510253088339

BACK TO MAIN MENU


5 .Oriental Daily News | 香港中文大學 | Circulation / Reach: 500,000 | 2015-10-25
Newspaper | A12 |港聞
Word Count: 691 words | Image Size: 442.3cm2 (23.4cm x 18.9cm) | Ad-Value: HKD80,642

Keyword Matched: 中文大學,大學,中大副校長,中大,霍泰輝,學生

中大下年新增三課程

不少中學文憑試考生正就大學選科而煩惱,中文大學昨日舉行本科生入學資訊日,吸引大批學生及家長到場取經。中大下學年將新增三個聯招課程,包括生物醫學、地球系統科學(大氣科學/地球物理)及全球研究,每個課程各有廿個學額。校方會沿用四個核心科目加兩個選修科的最低入學門檻,學生若修讀七科,會獲額外加分。有中六學生關注近日大學界發生的管治風波,認為大學的管治手法會影響其選校想法,促請大學提高透明度,多聆聽及接納學生的意見。

中大的本科生入學資訊日吸引大批學生及家長到場取經。(陳德賢攝)

昨日全日約有六萬五千人到場,了解下學年的收生安排,中大副校長霍泰輝在入學講座上表示,學生應按照自己興趣及能力,選擇合適的科目,不要盲目報讀熱門或出路較廣的課程。

共54課程 八成需面試

校方提供五十四個聯招課程供學生報讀,當中約八成課程設面試安排,會在文憑試放榜前後進行。以往不設面試的法律系,今年亦新增面試,了解學生學術水平及語言能力。

中大社會科學學院院長趙志裕介紹全球研究課程時指出,新課程旨在訓練學生的國際視野,培育具有領導國際企業能力的人才,學生在學期間,必須到海外交流及學習一種外語。生物醫學學院院長陳偉儀亦指,本港對具生物醫學知識,如醫學、法律及驗證的人才需求持續上升,生物醫學課程能訓練學生在健康服務、生物醫學研究的分析能力,迎合社會對這方面人才的需求。

應屆中六學生陳同學及李同學均心儀護理課程,希望日後可服務病人。陳同學指在選校時,會考慮校風及大學的管理問題,她關注近日大學界發生的管治風波,強調大學應提高透明度,讓學生及大眾了解其運作。中大校友劉氏夫婦則帶讀小五的兒子參觀,提早讓兒子認識大學生活。

Newsclippings 5

DOCUMENT ID: 201510253087198

BACK TO MAIN MENU


6 .The Sun | 香港中文大學 | Circulation / Reach: 200,000 | 2015-10-25
Newspaper | A08 |港聞
Word Count: 663 words | Image Size: 469.0cm2 (24.3cm x 19.3cm) | Ad-Value: HKD47,570

Keyword Matched: 中文大學,大學,中大副校長,中大,霍泰輝,學生

中大新增三聯招課程

不少中學文憑試考生正就大學選科而煩惱,中文大學昨日舉行本科生入學資訊日,吸引大批學生及家長到場取經。中大下學年將新增三個聯招課程,包括生物醫學、地球系統科學(大氣科學/地球物理)及全球研究,每個課程各有二十個學額。校方會沿用四個核心科目加兩個選修科的最低入學門檻,學生若修讀七科,會獲額外加分。有中六學生關注近日大學界發生的管治風波,認為大學的管治手法會影響其選校想法,促請大學提高透明度,多聆聽及接納學生的意見。

昨日全日約有六萬五千人到場,了解下學年的收生安排,中大副校長霍泰輝在入學講座上表示,學生應按自己興趣及能力,選擇合適的科目,不要盲目報讀熱門或出路較廣的課程。校方提供五十四個聯招課程供學生報讀,當中約八成課程設有面試安排,會在文憑試放榜前後進行,以往不設面試的法律系,今年亦會新增面試,了解學生的學術水平及語言能力。

中大社會科學學院院長趙志裕介紹全球研究課程時指出,新課程旨在訓練學生的國際視野,培育具有領導國際企業能力的人才,學生在學期間,必須到海外交流及學習一種外語。生物醫學學院院長陳偉儀亦指,本港對具生物醫學知識,如醫學、法律及驗證的人才需求持續上升,生物醫學課程能訓練學生在健康服務、生物醫學研究的分析能力,迎合社會對這方面人才的需求。

校友帶小五兒子參觀

應屆中六學生陳同學及李同學均心儀護理課程,希望日後可服務病人。陳同學指在選校時,會考慮校風及大學的管理問題,她關注近日大學界發生的管治風波,強調大學應提高透明度,讓學生及大眾了解其運作。中大校友劉氏夫婦則帶讀小五的兒子參觀,提早讓兒子認識大學生活。

Newsclippings 6

DOCUMENT ID: 201510253102432

BACK TO MAIN MENU


7 .Ta Kung Pao | 香港中文大學 | Circulation / Reach: 250,000 | 2015-10-25
Newspaper | A08 |港聞
Word Count: 328 words | Image Size: 65.9cm2 (8.9cm x 7.4cm) | Ad-Value: HKD5,968

Keyword Matched: 香港中文大學,中大,學生

中大明年增三課程

【大公報訊】實習記者蔡美淇報道:香港中文大學昨日舉行本科生入學資訊日,吸引6.5萬名學生及家長到場參觀。中大在2016學年將新增三個課程,包括生物醫學、全球研究及地球系統科學(大氣科學╱地球物理)課程,前兩個課程學額各約20個。至於中大於大學聯招(JUPAS)最低入學要求將沿用四個核心科目加兩個選修科的最低門檻、即「3322+22」,學生若修讀七科,會有額外加分。

社會科學學院院長趙志裕介紹新課程時指,全球研究課程旨在培育具備全球視野的跨地域領導人才,重視學生多文化多語言素質,課程要求學生於在學期間,必須到海外留學及學習至少一種外語。中大於大學聯招最低入學要求會沿用去年的「3322+22」,當中數學延伸課程M1/M2或語言課程被承認當作一門選修科。校方提供54個聯招課程選擇,當中約八成課程設有面試安排。

Newsclippings 7

DOCUMENT ID: 201510253024457

BACK TO MAIN MENU


8 .Ming Pao Daily News | 香港中文大學 | Circulation / Reach: 140,000 | 2015-10-25
Newspaper | A06 |港聞
Word Count: 884 words | Image Size: 258.9cm2 (10.7cm x 24.2cm) | Ad-Value: HKD34,537

Keyword Matched: 中文大學,中大

攜中三子赴中大資訊日 家長:中六才看太遲

【明報專訊】中文大學昨舉辦本科入學資訊日,講解下學年新課程和各課程的入學要求,吸引約6.5萬名學生及家長到來。有家長帶同中三的子女到場,稱要為中四選科作準備,亦有家長代留校補課及考試的中六子女取資料。

憂中四選錯科礙前途

昨日的資訊日有不少家長到來,賴太特意帶同就讀中三的幼子到場,了解各學系收生要求及計分比重,為兒子中四選科作準備。她說,正就讀高中的長子當年選錯科,讀得很辛苦,希望幼子不會重蹈覆轍。

她批評學校給予的資訊太少,初中生根本不清楚選修的科目會影響他們入讀心儀學系的機會, 「中六才來看已經太遲,到時已經無得揀」。賴同學表示,學校只會以中三的成績作指標,哪科成績較佳便會要求學生選讀,忽視他們的真正興趣。他說,自己看過各學系的資料後,發覺較喜歡醫科,估計來年會選讀理科。

黃先生亦帶同中三的兒子到資訊日,他說,中四選科好重要, 「有些學系要求讀特別科目,如果因為揀錯科沒法入讀會好後悔」。他說,兒子的能力不太高,需要及早做準備, 「早點帶他來見識一下,知道自己興趣在哪裏」。

羅女士與丈夫一同到場,她表示文憑試臨近,學校加緊在周末補課,令一對中六的兒子難以抽空前來, 「他們自己來就最好,我都不清楚要取什麼資料」。

她說,上星期已錯過浸大和城大的資訊日,擔心會再次漏掉重要資訊,所以堅持前來。她又認為中大的入學門檻較高,但有信心兩個兒子能升讀。

中大將增開3 課程

中大校方表示,新學年聯招最低入學要求會與去年相同,即4個主修科中,中英達3級或以上、數學及通識達2級或以上,而兩個選修科達3級或以上。

另外又會開設生物醫學、全球研究、地球系統科學(大氣科學/地球物理)3 個本科課程,前兩者各收20人。

發現興趣

黃先生(右)帶同中三的兒子到資訊日,兒子表示參觀過後對數學系感興趣,中四選科時應會揀選數學延伸單元。

(黃文雋攝)

代子出席

羅女士的一對就讀中六的孖仔,每逢周末都要留校補課,昨日未能到中大,她前來為兩子取各學系資料,供他們作聯招選科參考。

(黃文雋攝)

選科參考

讀中三的賴同學昨與父母到中大的資訊日,他指學校只會以中三的成績作選科指標,容易會選錯科,故希望到來了解自己的興趣。

(黃文雋攝)

Newsclippings 8

DOCUMENT ID: 201510253076105

BACK TO MAIN MENU


9 .Wen Wei Po | 香港中文大學 | Circulation / Reach: 132,000 | 2015-10-25
Newspaper | A11 |香港新聞
Word Count: 160 words | Image Size: 43.8cm2 (7.3cm x 6.0cm) | Ad-Value: HKD4,145

Keyword Matched: 中文大學

中大增生物醫學育驗證人才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歐陽文倩)中文大學昨日舉行本科生入學資訊日,讓學生及家長到場了解升學資訊。該校今年新增3個本科課程,分別為生物醫學、全球研究、地球系統科學。其中,生物醫學和全球研究分別有20 個學額,前者旨在培育在醫學、法律及驗證方面有一定認知的人才,後者則要求學生在大學期間必須到海外交流及學習一種外語,以建立國際視野。

Newsclippings 9

DOCUMENT ID: 201510253059886

BACK TO MAIN MENU


Source: Wisers electronic service. This content, the trademarks and logos belong to Wisers, the relevant organizations or copyright owners. All rights reserved. Any content provided by user is the responsibility of the user and Wisers is not responsible for such content, copyright clearance or any damage/loss suffered as a result.